《在你墓前》

2023-02-27

4tCmpYCf @bog.ac

来源:http://bog.ac/t/914340/1

在你墓前我席地而坐,面前是你爱吃的点心和我爱喝的酒。墓园里的乌鸦啼叫着往事,我们曾无数次讨论的日子如今终于来临,你曾说你死后也要化作一个鬼魂,和我再聊上很久,很久的天,而此刻只有风吹过清晨的墓园,死寂之外只有风声。

在你墓前我读着你的墓志铭,短促的生卒以外便是空白。凡人的生活不值得纪念,那些曾经惊心动魄的浪漫与冒险现在全部变成骨灰,比旁边墓里的肉贩或农夫,重不了几克。


然而在你墓前我又如何能说出这样的话?说你和其他人的岁月毫无区别?不。我的挚友。你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灵媒,一个最好的通灵师。你年复一年的坚信着鬼怪的存在,这股热情甚至打动了我,我暗中记下一个册子,记录了你的喜怒哀乐,它会成为一个无价的心理学样本,帮助我们了解幻觉和精神疾病之间的关系。

多少年来我把一切诉诸理性而你追求感性。我们常常遇见所谓的鬼,在酒店,在山区,在幽深的水库边,你都会告诉我这里满是怨魂希望我先去别处避避。等我回来我只看见你浮夸可笑的舞姿,顷刻间我便明白了一切。我见过太多和你一样的人,他们因为长期缺乏关注而锻炼出一些故弄玄虚的法子。但你是我的朋友,我乐意陪你四处“驱鬼”。

我们不是没有争论过这件事。你说这世上真的有鬼怪,而我说为什么我看不见?你陷入犹豫哑口无言,而我进一步向你的心底追击:你只是不愿意用理性的,纯粹的眼光,看待这个世界。我的朋友,人不能永远活在孩童时代的梦幻里。睁开眼睛看一看吧,这个世界里的一切都自洽而完整的运行着,并没有什么鬼怪的位置。

“我也不知道你为什么看不见。”那一次你失落的低下头去。
“不妨这么解释。”我想要最后一次启发你学会理性思维。“就算真的有鬼,它们也是害怕唯物主义者的。打个比方,唯物主义的思想就像给你上了一层抗性很高的盾,鬼怪们的魔法伤害也因此毫无作用。”

“我试一试。”你的眼神游移着,那时我猜测,是你不敢面对现实。

不敢面对现实的,其实是我。像孩童一样幼稚的,也是我。我那大言不惭的建议被你信任的目光接受,并最终导致了你的死亡。我的朋友。在你尝试阅读物理科普读本的第二个星期,我在家中发现了你的遗体。你面容憔悴委屈仿若有千般难言之隐,脸上七窍流血肢体僵硬扭曲死壮离奇恐怖。法医判断你死于心脏骤停,但我想只有你口中的鬼怪,能致你于如此的死地。

这个世界上不应该是没有鬼的么?它们不过是一些幻觉或者民俗信仰,过去的我大概会这样说。事到如今我才终于明白过来,也许并不是我看不见鬼,而是因为你一直在我身边,帮我拼命驱除它们,以至于我可以坚信这世上并没有鬼魂。

你之所以充满感性,也是因为这是超度它们的唯一办法。所有的已死之物都存在怨念,直到有人能倾听它们倾诉,它们才能安然消散。多年的驱鬼早已让你成为周边无数厉鬼们唯一的希望。你相信我,你太过相信我。你甚至忘了,是你不懈的努力才让我从未目击它们,才变成了一个纯粹的唯物主义者。你不该相信我的。

在你墓前,我渴求你的安息和原谅。那一点理性的掺杂,让你再也无法倾听它们的诉说,最后被愤怒的群鬼一同撕碎。也许你一开始就知道这个结局,灵媒们的教条里早就写过,这份职业没有善终,超度得越多,业力越重,死得越惨。但你仍旧灌注着自己的一切力量,在黄昏的无人之处直面着此世不该存在的妖邪,也许,只是因为我们刚认识的时候,我告诉你,我挺怕鬼。

在你墓前,我再也无法保持理性。因为这一次,我清晰的看见,你端坐在你的墓碑之上,居高临下,眼神温柔的看着我。

我想起我无数次的追问,追问你为何我就看不见鬼时,你的含混与模糊。那是难言的苦衷,昨夜你还在暴风骤雨里竭力操持着除灵的祭仪,好不容易将逝者的灵魂送走,今天却要在误会与质问前,保持沉默。你费尽一切在这个残酷的世界上为我营造一个孩童般天真的梦,若是说出真相,连这个梦也会被戳得粉碎。

在你墓前,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见真正的鬼魂。你的形体飘忽像是晨雾一样几近透明,你的面容肃穆沉默如同一尊坐佛,眼神里却带着你以前就从不缺少的温柔。我拿起你曾穿过的制服,戴好灵媒特制的帽子。你看见以后,似乎想要说些什么,却终于静坐在墓碑上。

如今我接替了你的使命,也变成了一个除灵驱鬼的灵媒。从此以后我也会像你一样在人们的误会里栉风沐雨,状若疯癫,帮他们暗中消却一切恐怖而不求一点报偿。我希望终有一天,我也和你一样躺在这里,而世界上没有人记得我。

就像这世界上再也不会有人记得你一样。灵媒的守则里写明,每一位新灵媒的入门仪式,就是除掉自己第一次见到的鬼魂。此刻我已跳起舞蹈,你最后的诉说会传入我的耳畔,然后,你独自落入深渊或升上西天,我们再不相见。

在你墓前,我的朋友。我再也不会害怕鬼了。

保存二维码,分享此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