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死份证》

2022-11-16

4tCmpYCf @bog.ac

来源:http://bog.ac/t/821201

我最近的心情不是太好,因为我觉得自己没死,但是周围所有的人都觉得我已经死了。

“老王,你说,我死了吗?”我问同宿舍的同事老王。老王四五十岁,老实巴交,看起来不会说谎。
“死了啊!”他回答的斩钉截铁。“前些天调铲车的时候,你一个不小心被石块压死了。血都流了一地,怎么可能没死。”
“你骗人。”我说。“我明明躲开了。石头压到了油漆罐上,红的那是油漆不是血。我好好的活着呢。”
“我不信。”老王摇摇头。“我可是听老张跟我说的。老张是咱领导,他说的话还能有假?”
“那老张也是胡说的。当时他都不在场。”
“那我不管。要问,你去问老张吧。”

我只好去找他办公室里找老张。
“张哥,你说,我死了吗?”我问我们办公室的头,张哥。张哥年富力强,每天伏案工作,又是单位标兵,应该不会骗人。
“你?”他从自己趴着的桌子上抬头看我一眼。“许是死了吧。我也不清楚。”
我后悔不迭,早知道问他我是不是活着,答案应该也差不多。
“不是,张哥,你看,我没死。我好端端站在这呢。”我告诉他。“死人哪能和你说话呢?”
“谁说死人不能和人说话。隔壁单位的小李,不是也死了吗,死了以后还干了三个月活的。能上能下,到最后才埋掉。死人怎么不能说话了。”
“张哥,不是这个意思。”我深感头疼。“我问老王,他说是你说的我死了。我死那天你也不在场,是谁和你说的呢?”
“这是机密。”他转头趴下接着睡觉。“不能说。”
我又急又无奈。琢磨再三,想到了单位的大嘴巴小丽。小丽每天午休就在单位里倒事非,肯定是她告诉的张哥。

“哈哈,小丽,吃饭呢。”午休的时候,我凑到她那去。“小丽,你说,我死了吗?”
“咦,小赵!”她没理我,起身和另一个人打招呼。“来来来,尝尝我做的鸡块,昨晚炸的。”
“小丽,你先给我说说,我死了没啊?”
“哎呀真是,一点没眼色,忙着呢你没看见吗?”小丽像个二皮脸似的转头给小赵夹着鸡块。“来,多吃几块。”
我等啊等,等到小丽吃完。谁知道,吃完饭要睡午觉,要不然下午没精神,睡完午觉要健身,要不然下午没动力。健完身要干活,干完活要下班。到最后要出门了,我才拦住她。
“小丽!你告诉我,到底是不是你说的我死了!”
“人人都这么说,你问他们去呀。”小丽白我一眼。“让开!要不然我叫人了。”
“我——”我只能让开路,一个人坐回工位上,烦恼又无奈。

我瞥见旁边的小赵还没走,正坐在那加班。我印象里,小赵人还不错。
“小赵。”我想起了他。“小赵,你告诉我,你说,我死了吗?”
“唉。”小赵怜悯的看了我一眼。“你的情况,大家也都看见了。其实大家都是同情你的,只不过你一直这样问,也不太好对吧。”
“可是,我一个大活人,也不能眼睁睁的被人当成死人啊!”我眼泪都快下来了。“死人哪会像我一样着急呢?”
“没关系,来,坐。”小赵拿了把椅子放在旁边。“有什么难处和我说,我看看有哪里能帮到你。”
看到小赵人这么好,我竟真的热泪盈眶。身为一个死人的我,仿佛看见了一线生机。

“……所以你说,那天是挖机推一块石头,压到了你身上,啊,油漆罐身上。流下了很多血,啊,红油漆。所以,你还没死,是这样吧。”
“对啊!我要是死了,哪还能找你聊天呢对吧。”
“哎,这个先不谈。隔壁单位的小李死了不也干了三个月吗。来,我帮你一点点梳理。”
“挖机推倒了石头,你能证明你不在石头下面吗?”
“……我肯定不在啊!”
“那就是没有证据。好,第二,你能证明你不是个红油漆罐吗?”
“我——我怎么能是个油漆罐呢?”我急得抓耳挠腮。“油漆罐也不能和你讲话啊!”

“这个先不谈,因为没有先例可供参考。但是,最关键的一点,我要问你了。”小赵正了正色。”你有死份证吗?”
“死份证?”
“对啊,死份证。”他说。“只有死人可以办死份证,你要是没有死份证,那就说明,你是个活人。”
“我肯定没有啊!我都没听说过这个证。”
“你能证明吗?”小赵目光炯炯。“你怎么证明你没有死份证呢?”
“这……”我又陷入了无奈之中。“小赵,那你说我该怎么证明?”
“去办一个死份证就行了呀。”他说。“你去办证,如果人家发现办不了,那不就说明,你不是个死人,对吧。”
“那我本来就没死啊。”
“你能证明吗?”
“唉。”我叹了口气。“行,明天我就去办!”

第二天我来到了地府综合大厅,摇了个号准备办证。地府熙熙攘攘,等了半天,快到我了,结果牛头马面吃午饭去了。又等了一中午,饥肠辘辘,终于轮到我办业务。

“你办什么业务?”一个黑脸无常在窗口里问我。
“我办死份证。”我端着准备好的材料。
“我看看……哎,你死因呢?死因材料那页怎么没有?”
“对不起,死因这块确实没有,因为我是活人。”我说。“您看,是不是就无法办理死份证了对吧。”我感到一阵满足。因为马上就可以证明我是活人了。
“活人?活人跑地府来干什么?”黑无常脸色很严肃。“对不起,请你不要和我开玩笑。下一位——”
“不是,为什么活人就办不了业务啊?”旁边的鬼魂已经凑了过来,我不得不扒着窗口继续问。
“请你不要浪费我们的时间。”一旁的鬼魂也很不高兴。“活人去阳间办业务啊,跑来我们这是干什么?”它随即把我推开,坐在了柜台前。

“不要吵不要吵。”站在大堂的值班阎罗看见了我走过来。“这位……活人朋友,你有什么业务要办?”
“我要办个证明,证明我没死。”
“那你去阳间呀,这事归他们管。”
“阳间的人都说我死了。说要地府证明我没死才行。”
“可是你看,我们也是有规章的。”值班阎罗和我摊摊手。“不要为难我们嘛。”
“那怎么才能给我证明呢?”我很着急。这一团团的事情搅得我几乎无法思考。“难道要我死吗?”
“哎,说不定行。”阎罗说。“你看,你死了,就能在我们这办业务了,至少不用像现在这样,一个大活人出现在地府,影响多不好,对吧。”

我怒从心头起,恶向胆边生,想到这个荒谬可笑的世界,从一旁抄起一把开信刀,抹了脖子。

请求证明我没死的材料已经交上去了,据说等上二十个工作日就可以得到回执,届时就可以去地府人事局那里报道获取介绍信,再去户口处做背景调查……葬礼上,我满心愉快,充满希望,跑到在我旁边默哀的同事们旁边高呼:“我拿到死份证了,我拿到死份证了。我没死!我没死!”

他们似乎没人理我,也许是没听见我说的什么。

我跑到小赵旁边,准备问问他下一步怎么办,结果听见他正在和小丽聊天,还聊起了我。
“小周他真可怜啊。英年早逝,就这么去了。我早就劝他要乐观生活,积极面对。可惜了。”
“我也把他当朋友,还请他吃过饭呢,谁知道,他自己想不开了……”小丽也满脸愁容。
“哎,随他去吧。不过,你听说了没,我们办公室的小刘其实是头驴。”小赵一转话锋。
“不可能吧!”小丽捂着嘴。“我之前也怀疑他不是人,谁知道真是头驴!”

“就是,这事你可别给别人说啊。”小赵说罢,站直身子,肃穆的默哀起来。

保存二维码,分享此文章